(有在郵局留言的人抱歉無法即時解決你們的困惑)

說不上什麼分享

應該是感想吧

畢竟從102年畢業一開始就主攻台鐵運輸營業佐級的我

直到106才考上

真的沒什麼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

如果有就是毅力吧

這篇完全都是廢話,趕時間的人慢走

(因為我讀書的方法不太好,而且只適用選擇題)

 

補習班有邀請我寫一千字心得

但   要想一些強調補習班的事  有點懶

(還有部分是我不想獻醜,看我打的文章就知道我作文之類的很爛)

(所以我考佐級全部選擇題,而且考一天就結束)

(換來每個月薪水比人家少)

(太多括弧)

補習班最重要的就是快速帶領你進門

從零到五十五分

要從五十五分到六十就是要靠個人的修行

而且短短幾分差距比從零到五十五難上N倍

 

 

 

我會考這麼久是因為我有一直在進步

(雖然超級緩慢)

102年664名(唯一事務管理)

103年216名(其餘運輸營業)

104年154名

105年93名

106年終於錄取,驚訝到我哭不出來

(考上郵局時我倒是有喜極而流淚)

 

在106年以前考科一直是國文.公民與英文.企業管理.運輸學

在106年將運輸學改成鐵路運輸學

運輸學一直是我的罩門

錄取平均八十幾

我的運輸學一直以來都在七十幾

所以如果有一科很爛,就要確保有一科可以強到彌補過去

不然還是早點覓尋他路吧

 

我的幸運點在106年考

大家都不知道新的一科出題方向

我勉強站在不會落後大家太遠的起跑線上

而且我的感覺是第一年的會比較簡單

(我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XD

好像單憑鐵特重出江湖,覺得第一年的運輸學最簡單的感覺)

(也有可能練最多次所以覺得簡單)

總而言之我鐵路運輸學考到了八十幾

 不過有幾題好難喔,就跟大家一起猜猜樂

 

 

 

 

 

進入正題

(採各科分享,不然我從102年讀起,中間斷斷續續的

不知從何講起)

國文:"高中課本講義"扎實讀過一到兩次

(對不起我前一兩年是全職,所以我有時間這樣做)

搭配"搶救國文大作戰"

以及"各式考古題"(初等.五等.佐級.指考.學測.金融研訓院)

其實有基本的底之後,後面一兩年我都是專練題目,偶爾搭配幾篇古文來看

唯一一科不太用補習班用書之人,別忘讀公文

 

我就是走大量題海戰術(各式考古題)之人

題目沒有練完的一天,寫多少算多少

而且多寫題目可以練習寫題目的速度

我沒有一科是時間不夠的

大量題海戰術之人少不了"阿摩"

使用題海戰術別忘檢討錯的和不確定的題目甚至選項

太難的就放棄吧,別跟他過不去

不如把時間拿來讀比較容易懂的內容

 

公民:在網路上爬文到兩本"陳萱的補習班參考書"和"羅文-為國考寫的參考書"

題海戰術再度現身

不同的是

每次檢討題目多少都會翻參考書加強自己的印象

基本上參考書會寫的都算基礎,所以不可以在這種地方輸別人

話說中間幾年的公民考得超級偏門又細

基本上我都放水流

時間寶貴值得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

要不就大家一起猜,就算有人讀過那也是額外花心思曾經讀過

不過我覺得這一兩年題目有好轉

所以正常讀分數不會太爛

 

英文:一開始我覺得某"補習班的歐陽老師的參考書"不錯

但後面覺得效用有點往下掉(考過郵局就沒看了)

後期我都看"常春藤的英文雜誌.段落填空.閱讀測驗(全民英檢初級.中級)"

再適量的題目練習

因為英文的比重比較少,所以心思比較不會這麼重

還有因為我英文不是很好,報酬率太低所以只有每天適量練習

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能救多少盡量救,但不要失去平衡

 

企管:有點頭痛的一科,範圍有夠大的

"公孫策的補習班參考書"內容蠻多的

善用"估狗","估狗是超級好朋友"

因為翻譯問題,一個名詞有好多種中文翻譯

(考郵局吃的虧)

還有可能是企管很多很雜,所以名詞一大堆,參考書塞不下

常常會出現書上沒有,題目出現的名詞

所以善用估狗,至少要知道新名詞大概的意思

題海戰術GO

 

 

讀補習班的書切記,如果覺得內容怪怪的懷疑有錯

記得另外去找勘誤或者估狗一下其他說法

因為有很大的機會他就是錯的

 

運輸學:我的頭要爆炸了

考古題盡量做盡量搞懂

無奈範圍有夠大,地上爬的天上飛的水裡游的都包

錢也花最多

買了兩次函授三次書吧

我都買劉奇的,他教很多補充很多

網路很推薦張有恆,但是我讀不通.讀不下去

(我無緣難怪我考不上)

(新北圖書館有張有恆的書可以借)

 

 

說說鐵路運輸學

劉奇函授是運輸學,所以我有另外買鐵路運輸學的參考書和題庫書

買順眼的,反正大家一開始都不太知道要怎麼考(我參考書和題庫書不同家)

然後我還跑去做鐵路佐級別的類科考古題(調車.養路)

不過考試遇到還是猜XDDD

臨時抱佛腳又沒有底就隨風而逝

 

 

 

關於補習班

我事務管理選面授

運輸營業都選函授

面試要搭車還要配合補習班的上課時間

我自己孬又懶,不敢問問題,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問又要排隊

所以後來我選函授,自己控制時間,廢話還可以快轉,也可以重聽N次

我除了一開始有買整套函授,最後面就只買了一次單科運輸學

中間都是靠買書補充新知

 

關於時間

我第一年是全職準備考試

後面都是兼職準備考試

郵局和台鐵上榜剛好都是在考前三個月離職.衝刺

 

我佩服在郵局上班還能準備考試的人

我剛好是週六周日還要排班的末代人

常常一個月只有月休六天

每天通勤單趟將近一鐘頭(在隔壁鄉鎮市.路上又做捷運-塞)

好累讀不下書

我離職沒多久後就宣布周日不用上班了@@

反正我就換一個輕鬆的工作

錢少事少離家普通

上班(早八晚五)11點前幾乎都可以讀英文雜誌看看阿摩檢討一下題目

通勤單趟也只要將近半小時

 

 

 

然後我在105年頭就下定決心只考到106年

因為換考科之後還考不上我就大概無緣

(剛好換我最弱的科目)

總之就努力讀盡量讀

 

最後三個月就盡量讀努力讀

(基本上都在做題目和檢討題目居多)

畢竟我平日回家都會帶(不是我的)小孩大概一小時

一開始也有運動,後面為了多一點時間讀書就很少動了

中間也會自怨自艾懷疑自己(這句話可以寫一大篇東西但我懶)

需要有個人事物轉換自己的壞心情很重要

有夠漫長的三個月

感謝我男友鼓勵我

感謝我媽讓我不太需要做家事

 

 

 

最後感謝恩主公

我106年有去三峽行天宮求功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ayl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